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

2018年11月21日 15:33 来源:审核评估建设办公室
11月20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专家,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及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党委书记阙澄宇、校长马云东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范迅主持。

审核评估专家组观察员、项目管理员、专家组秘书、学校职能部门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教研室、中心)负责人、教学秘书、辅导员、教学督导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范迅组长代表评估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专家组成员在进校前认真审读了学校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相关资料,线上查阅了学校的专业、课程、招生、师资、实验、就业等基础信息,审阅了考试考核资料、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实习实践报告等材料,到校进行了随机听课看课,形成本科教学初步印象。11月18日至20日,专家组一行来到学校,通过深度访谈、走访、座谈、听课、看课、调阅资料等形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考察。期间,专家组深度访谈校领导13人次;走访职能部门38次,访谈105人次;走访所有二级教学单位共计21次,访谈203人次;召开教学副院长、专任教师、党群部门负责人、学生座谈会18场,参加座谈134人次;考察了图书馆、体育馆、工程训练中心、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各类公共设施25次;在校园、图书馆、食堂等场合随机访谈学生41人次;还考察了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
专家组认为,我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校上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动员和充分认真的准备,在迎评促建过程中不断查找问题、持续改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校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和办学实际,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定位,体现了学校服务辽宁、坚守本色的办学特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高度重视学生发展,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以“崇严尚实、坚韧执着”的大铁精神,为我国轨道交通事业和辽宁、大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10万余名毕业生,其中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已经成为行业领军人物和核心技术骨干。学校在2017年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高校,为加快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
着眼未来,范迅组长就学校办学目标的适应度、师资队伍的保障度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希望学校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做好学校的战略规划,加大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专家组成员根据评估考察的实际情况,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定位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服务辽宁等方面,逐一反馈了意见和建议。
校长马云东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和省教育督导委员会、省教育厅领导对学校工作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表示诚恳接受并全面整改落实。马校长代表学校做出三点表态:一是学校将认真吸收和深刻领会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深入总结62年来的办学经验,把优势不断做大做强,使办学特色更加鲜明,踏实做好人才培养各项工作;二是将坚持问题导向,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整改解决问题,努力使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评估整改工作与建设一流学科专业、建设高水平大学紧密结合,加快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步伐,进一步巩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着力夯实教育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王燕玲主任代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她指出,各位专家对大连交通大学提出了全面系统、客观中肯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既肯定了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指明了改进发展的方向,对学校今后的持续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她希望学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顶层设计,把握发展契机,持续深化改革,实现内涵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