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千帆竞 昂首奋进启新程——党委书记阙澄宇、校长马云东致2019新年贺词

2018年12月31日 10:18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告别拼搏奋进的2018,迈入华章初展的2019,在新的一年开启的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2018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的辉煌历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2018年也是我校各项事业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一年,注定要在交大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巡视整改,胜利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干部换届,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明确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前进方向,踏上了奋进新时代、实现新跨越的新征程。
这一年是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一年。学校掀起了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未来发展确定了奋斗目标,明确了基本思路和发展战略,在学校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坚持好干部标准,顺利完成干部换届工作,为学校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选派干部、教师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担任第一书记,助力辽宁乡村振兴。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使其成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响亮品牌,共青团中央发文为我校“青马工程”点赞。我校党建工作荣获辽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辽宁省新时代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辽宁高校党建工作成果奖、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等多项荣誉。
这一年是交大精神凝练传承、大放异彩的一年。学校总结凝练了“崇严尚实 坚韧执着”的“大铁精神”,彰显出我校固有的铁路情怀和服务轨道交通的使命传承,体现了大连交大人用顽强意志和执着精神书写时代篇章的精神风貌。我校“大铁精神”被《半月谈》、新华网等多个中央媒体连续发文报道,又被收录在《辉煌中国——改革开放40年》特刊“行业先锋”栏目中,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在广大师生校友中引起强烈的共鸣,为学校改革发展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这一年是学校改革深化、办学特色愈加鲜明的一年。学校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形势,找准目标定位,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坚持把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与东北振兴相融合,自觉担负起辽宁振兴和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新使命、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梳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00余个,涉及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后勤服务等方方面面,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教育体制机制,学校治理能力不断提高,让改革成果惠及师生。
这一年是我们助力辽宁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升的一年。学校发挥特色优势学科的潜能,加强学科专业与社会需求的紧密对接,成功实现了高速列车制动闸片技术的省内转化,转化金额达1500万元。以校企联盟为载体,积极服务轨道交通企业,与轨道交通产业领域内的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87项,由我校牵头的辽宁省轨道交通产业校企联盟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构建起联盟优质资源供给与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良性互动长效合作的新格局。学校着力培养具有辽宁情怀、主动为家乡做贡献的学生,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76%,省内就业率较去年提升8.72个百分点。《大连日报》专版报道我校鼓励学生在辽在连就业主要做法,宣传学校创新创业典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合作申办大连交通大学远东交通学院和俄中交通学院,努力拓展办学空间。
这一年,教学工作取得新的进步。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 学校对近10年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推动各项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内涵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我校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车辆工程、机械工程两个专业被确定为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11项本科教学成果荣获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5项成果获2018年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推进国际化办学,获批“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轨道交通装备焊接智能制造与可靠性研究》项目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国(境)外培养项目。
这一年,科学研究取得新的突破。2018年科研总经费比2017年增长53.7%,全年实现科技成果转化70项,我校参与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弱刚度复合材料超声切削关键技术与装备”通过科技部验收,学校连挤中心研制的TLJ630连续挤压机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项目评价鉴定,提高了我国大型铜材连续挤压技术及装备水平和能力,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签订《“高速列车车体关键技术研究”校企合作项目协议》,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共建高寒地区高速铁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为国家铁路建设发展贡献交大智慧。
这一年,人才培养取得新的硕果。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成功引进长江学者、杰青和一批青年博士。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思想引领,2人荣获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奖, 2人当选“辽宁特聘教授”。我校优秀校友孙永才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交大学子在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TOE”战队勇夺RoboMaster2018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电子学社机器人创新团队荣获2018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国家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的优异成绩。
这一年,文化育人取得新的成绩。举办“大美交大”系列活动,展现交大自然之美、人文之美、青春之美。通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主义国防教育主题报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唱响青春正能量”演唱会、大学生青年文化艺术节等高质量的校园文化活动,滋润学生心灵,传递校园正能量。交大学子原创并制作拍摄的视频歌曲《永远爱你交大》,被5万人点赞,在学子中广为传唱。开发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将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学校特色等信息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语言形式和系统化的视觉符号传达给师生和社会大众,校园文化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回望过去的一年,是励精图治、革故鼎新的一年,也是满载收获、成绩斐然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师生员工拼搏奉献、积极进取的结果,是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请允许我们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大家表达最诚挚的感谢。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秉承“明德求索 锲而不舍”的校训,发扬“崇严尚实 坚韧执着”的“大铁精神”,满怀信心和期待, 扛起使命和担当,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真抓实干的作风,共同谱写大连交通大学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最后,衷心地祝愿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新年万事顺意,阖家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阙澄宇   校长:马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