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03月19日 16:5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召开教师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峰搏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感到非常振奋。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政治要强就是要心中有党,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情怀要深就是要心中有国,坚持为国育才的立场;思维要新就是要心中有法,革新教书育人的方法;视野要广就是要心中有度,拓展讲理授业的广度;自律要严就是要心中有戒,守住纪律规范的底线;人格要正就是要心中有范,成为身体力行的世范。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各方面不断完善自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我们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丹来感到十分激动与振奋,他表示,思政课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务工作者,一定会认真履职尽责,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要教授信仰,首先自己得有信仰;要讲授好理论,首先要投入到伟大实践中,身教重于言教。自己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一起,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作为行动指南,为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新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文萍深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高度、有温度,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倍感温暖、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涵盖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主体、客体、内容、原则、方法等,内容全面、系统、科学,浓缩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精华。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自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校思政课教师。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教师关颖认为,如何办好思政课,总书记在讲话中给予了高屋建瓴的回答。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自己一定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理论素养、道德素养,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使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新时代书写自己的新篇章。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韩冬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站稳政治立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教师要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品格修养,上好每一堂思政课,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王建宇表示,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性在于讲授的知识既要有价值,还要有使用价值。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课堂教学不是送给学生一桶水,是要点燃他们心中那团火。思政教师要在教学内容上做到与时俱进,在教学形式上实现灵活多样、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要引导青年树立对国家社会的责任和情怀,保持他们应有的情感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思政课建设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