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阙澄宇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2月23日 18:18 来源:党委宣传部
 12月23日下午,党委书记阙澄宇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为本科学生上2019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结合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的光辉历程,阐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授课中,阙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发生的深刻变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重重困难,把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经济结构单一发展到百业兴旺、从受发展瓶颈制约建设成多个产业优势支撑、从温饱不足发展到全面小康的光辉历程。
阙书记指出,中国基本经济制度为创造中国经济奇迹提供了坚实支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这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
阙书记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举世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启示都告诉我们,在中国的发展中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阙书记的授课逻辑严谨、内容丰富,既有历史深度,又有理论高度。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经济建设进行梳理和回顾,深刻阐释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同学们在一个下午的形势与政策课中受益匪浅,对中国共产党感天动地的奋斗史、始终如一的初心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加深了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的理解,也坚定了今后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