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党委书记阙澄宇、校长马云东致2020新年贺词

2019年12月31日 11:03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光华灿,丹曦气象新。写满拼搏与奋进的2019年即将过去,充满朝气和希望的2020年悄然而至。在新的一年开启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交大学子、海内外校友和离退休老同志,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新中国走过了波澜壮阔的70年历程,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70年的砥砺奋进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擘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伴随着伟大祖国前进的脚步,大连交通大学勇立潮头,抢抓机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一年,党建引领铸魂固本,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学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发挥理论先导作用,着力在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有效激发了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得到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站等多家中央及省级宣传平台的持续关注和报道。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大力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在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中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响应中央和辽宁省委的号召,继续选派第三批6名干部、教师助力辽宁乡村振兴,前两批选派的驻村干部中有9名同志在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我校派出的驻村干部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参加辽宁省干部在线学习和学校暑期干部培训班,干部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加强“特色党建”和“智慧党建”,创建交大党建特色品牌“领航工作站”,为基层党建发挥标杆示范作用;运用“党建+互联网”融合模式,推动网络评选、网上交纳党费,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效率。以庆祝建党98周年为契机,开展“两优一先”表彰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实干创新的氛围。学校党委荣获“辽宁省高等学校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学校成为辽宁省新时代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2个标杆院系和5个样板支部成为培育创建单位,土木工程学院教工土木第一党支部被评为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这一年,“双一流”建设提质增效,学校内涵发展迈出新步伐。面向辽宁省装备制造业支柱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打造“现代轨道交通优势特色学科集群和专业群”以及“智能制造与服务学科群和专业群”。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一流学科通过辽宁省绩效考核,5项重大标志性成果获得省厅认定;9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增设机器人工程等4个服务辽宁新兴战略产业的本科专业,推动5个专业向应用型转型。实施本科实践教学振兴计划,开办了首届“中车菁才班”,规划建设轨道交通综合性实验实训中心,39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研究生教育获批以“直接攻博”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资格,《中国教育报》刊文介绍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铁道学报》刊文介绍我校轨道交通特色化办学历程。
这一年,人才强校引育并举,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通过人才支持政策“筑巢引凤”,推动高端领军人才取得新突破。引进1名国家级领军人才,在校内遴选4人作为高层次人才进行支持。轨道车辆虚拟样机技术教师团队获批“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成为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合作高校,获批省高校国(境)外培养项目2项。5名教师获批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学校教师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9项。我校退休教师兆文忠教授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赴京参加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这一年,科学研究持续发力,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学校科研总经费持续增长,总额突破9000万元,较去年增长11.8%。获得授权专利246项,新申请专利338项,获得各级科技奖励5项,其中“大截面铜材高效节能连续挤压技术和装备”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新增科研平台3个,2个为学校历史首次,首次获批国内首个省级高寒地区高铁技术领域工程研究中心、首次获批 “辽宁省‘一带一路’交通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实现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零的突破。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年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133项,转化金额5200万元。转让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5项,与天津中车机辆装备有限公司、大连康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以金额1800万元成功实现了高速列车闸片技术再次转化,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
这一年,创新创业教育蓬勃发展,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人数比去年增加一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研究生获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61项;本科生92个团队(395人次)获省级以上奖励,获批省级以上双创项目100项,新注册公司9家。我校学子在机器人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A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再次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ROBOMASTER竞赛全国特等奖,连续第四年闯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创业赛全国总决赛,获全国三等奖2项;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获国家二等奖,在省“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中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金奖。“电子学社”“C博士机器人俱乐部”荣获首届中国大学生“十佳百优创业社团”荣誉称号。2019年大连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我校启幕并将主会场设在我校,进一步促进了创新创业交流,深化了校企协同育人成果。
这一年,文化育人亮点纷呈,校园文化建设结出新硕果。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挖掘学校红色文化资源,持续用“大铁精神”激励师生、育人铸魂。创作排演音诗画《大铁精神》,带领师生重温学校与中国铁路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办学历史,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喜爱;原创歌曲《大铁之歌》,“大铁之音”文化雕塑,将爱国爱校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创作并演出话剧《留恋留连》,一举获得辽宁省第七届大学生戏剧节最佳剧目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演员奖等四项最高奖。开展“壮丽七十年 阔步新时代”师生大合唱比赛、“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集体宣誓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实现了爱国主义教育与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团建工作三结合。
这一年,我们以更大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辽宁全面振兴,国际合作开启新篇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化办学取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学校获教育部批准成立我国东北地区第一个以轨道交通为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合作举办大连交通大学远交大交通学院,并于今年开始招生。与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签署了共建“高寒地区铁道技术研究院”的框架协议;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与人文交流研究院”;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共建“一带一路”交通与区域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与辽宁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大连东方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建“东北亚知识产权经济研究院”。与轨道交通产业领域内的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70项,经费达4250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项目15项。学校牵头的辽宁省轨道交通产业校企联盟,积极主动对接辽西北地区,先后与阜蒙县、彰武县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协议,与阜蒙县铸造产业园区进行科技对接。新牵头成立了全国“连续挤压产业创新联盟”,助推辽宁省装备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
这一年,我们下更大气力回应师生关切,师生精神状态呈现新面貌。2019年,我们瞄准职工群众“盼头”精准发力,设置奖励性绩效,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开通“一吐为快”意见征集邮箱,对师生反映出的问题立行立改,解决了学校长期存在的财务报销等候时间长、年轻教师子女入托难、基层党费收缴手续繁琐等问题。关心关爱离退休教师生活,举行离退休老教师重阳茶话会,为离退休老教师集体祝寿。加强校园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升级改造校园网核心机房,建设智慧教室,开发网上自主报销系统,加强图书信息资源建设,教学科研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改善学生浴池条件,完善运动场地,在学生宿舍安装直饮水,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日臻改善。一系列方便师生的举措得到广大师生的纷纷点赞,师生满意度大幅提升,学校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回望过去的一年,大连交通大学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校师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突破。在此,我们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学校昨天的成绩离不开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学校未来的发展更需要大家的接续奋斗。今天的大连交通大学处于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面临着高铁走出去的战略机遇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光明前景,同时也肩负着光荣的时代使命和艰巨的发展任务,荣耀与艰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
同志们、同学们、校友们,忆往昔,砥砺奋进,辉煌成就载入交大史册;展未来,豪情满怀,美好愿景点亮新的征程。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忠诚诠释初心,用担当扛起使命,以实干创造实绩,携手共创新时代大连交通大学事业发展的新辉煌。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顺遂、学业进步、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阙澄宇  校长:马云东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