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通过网络开启新学期

2020年03月03日 16:52 来源:教务处
3月2日是我校新学期的第一个教学工作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校全面启动在线教学工作,师生们通过网络在“云端”相见,首次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开学”。当天在线课程启动262门次,145名教师线上授课,17386人次本科学生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做到了课程应开尽开,教师全情投入、学生积极参与,本科教学首日在线运行平稳。
这是我校首次大规模开展线上教学,学校高度重视。3月2日上午,党委书记阙澄宇、校长马云东带领全体校领导深入各学院,了解线上教学工作情况。当天下午,校长马云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副校长陈秉智和相关职能部门针对第一天线上教学中师生反馈的问题进行汇总和探讨。马校长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和服务意识,职能部门全力做好精准服务,进一步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探讨和尝试由单向讲授转变为与学生合作学习的互动模式;要深入探索线上教学的各种模式,为日后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线下课堂教学的改革质量提供保障,共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日益完善。
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正常推进,学校从2月初就着手对网络授课进行前期筹备,向全校教师推荐各类在线课程平台、网络技术手段,积极筹备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学校向全校教师发出《未雨绸缪 精心安排 参与在线教学培训 促进教学正常运行》倡议书,鼓励全体教师认真准备线上教学,保证新学期本科教学的正常进行;协调骨干教师和技术支持,组建了超星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专项网络工作群,面向广大教师开展使用技术培训,研学线上教学方法和手段。老师们克服平台拥堵、资源有限等困难,探索线上教学方法,快速掌握了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相融合的手段。教务处、学生工作部门和各学院打通了原有的教师工作群、学生工作群条块,在不见面的情况下,组建线上教学班级群,将新学期任课教师和学生紧密连接起来,建立了覆盖全体师生的信息沟通网络。
在新学期学习的第一天,同学们早早开始测试设备、准备书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网络课堂中。虽然操作不够娴熟,尽管系统有时卡顿,但这些都没有削弱大家网上“开学”的热情。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非常珍惜特殊时期的学习机会,要好好利用这种特殊学习方式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专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