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工科与新专业建设工作会议

2020年04月17日 13:58 来源:教务处
4月14日,校长马云东在726会议室主持召开新工科与新专业建设工作会,副校长陈秉智,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学科与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工科相关学院院长和新办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马云东校长在讲话中强调,新工科建设是国家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是高等教育主动适应、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展新趋势的需要,也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建设和特色化发展的需要。加强新工科建设,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是新时代工程教育的改革创新,是面向未来的主动谋划,要深刻认识新工科建设的重大意义,做好我校的新工科内涵建设工作。
马云东校长指出,我校过去一阶段的新工科和新专业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各项工作要坚定不移地持续高质量推进。下一阶段我们要结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回归本源,科学规划新工科和新专业建设工作;要着力强化新工科相关专业建设,继续支持优势特色学科发展建设,充分调动校内外的资源力量,不断强化内涵和增强实力。
马云东校长对开展我校新工科和新专业建设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要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特色化发展规划,打造特色学科与专业群,着力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二要实施学科专业培养计划,加大对新工科专业建设支持力度;三要加强新工科相关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打造新的品牌课程;四要着力推动优势特色学科、科研平台、科研团队与新工科专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五是要做好新工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
副校长陈秉智从办好新兴领域新设专业、打造跨学科专业实验实训平台、构建模块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以新工科理念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创新、加强工科教师的实践能力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和联合培养等方面总结了目前学校新工科和新专业总体建设工作进展。各工科学院院长、新办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学院新工科和新专业建设、改革情况及存在问题。与会人员围绕我校新工科和新专业建设展开了充分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