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蝉联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最高奖

2020年08月31日 16:34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8 月 6日至 25 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RoboMaster 机甲大师赛落下帷幕,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吕斌、梁毓锋两位老师指导的TOE战队再次夺得全国一等奖,这也是该战队第三次获得该项赛事全国最高奖。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全球极具影响力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该赛事充分融合了“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人工智能”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创新性地将电竞呈现方式与机器人竞技相结合,使机器人对抗更加直观激烈。受疫情影响,今年比赛设置全新的线上评审模式,通过实物视频展示、性能参数对比和实际运行测试等手段综合考察团队的技术水平。TOE战队师生克服受疫情影响不能返校、实验室搬迁等不利因素,通过把实验设备邮寄给学生、网络协同设计、视频会议等云备赛方式完成既定设计目标并最终在比赛中获佳绩。
我校TOE机器人战队由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机车车辆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学院的学生组成。2008年,我校通过整合校内外各种优质资源,搭建起以机器人为载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图易(TOE)创新实验室,通过建立学科交叉化、专业特长化的选拔机制,构建课程定制、考核趣味、项目引导、创新创业一体的培养机制,打破了传统的刻板说教模式,实现了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逐步形成了学习、实践、竞赛、研究、创新创业五位一体的成长模式和“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创新文化,TOE目前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大学生机器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