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成果入选首届“辽宁省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

2021年03月30日 16:49 来源:科学技术处
近日,由辽宁省教育厅组织评选的首届“辽宁省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揭晓,我校科研成果“大截面铜材连续挤压扩展成形技术及装备”入选首届“辽宁省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
“大截面铜材连续挤压扩展成形技术及装备”为我校连续挤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该项目以超高压输变电、通讯、轨道交通、能源等行业需求的光伏铜带、电子冲压件等关键材料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在国际上首创大截面铜材的连续扩展挤压技术,研制了以上引连铸无氧铜杆为原材料,大截面铜材的连续挤压成套技术和装备,取代了流程长、能耗大、投资高的传统板材生产方法,节能20%以上,产品质量得到提高,实现了大截面高性能铜材制造技术的产业升级。该项目曾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评价委员会认定为突破了大规格铜材连续挤压加工系列技术难题,实现了大规模生产和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授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目前,此项技术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创造产值上亿元,满足了国家对高性能铜板带关键材料的需求,是我校用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赋能,为中国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做出的新贡献。
“辽宁省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评选是辽宁省教育厅为深入推进高校科技创新发展,充分展示我省高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进展和自主创新能力,催生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更好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开展的项目评选。首届入选项目均立足国家及辽宁发展重大需求,着力攻破产业创新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在科技攻坚和成果转化上具有重大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