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向未来——党委书记阙澄宇、校长马云东致2022新年贺词

2021年12月31日 08:29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意义非凡的2021即将过去,令人憧憬的2022如约而至。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满怀豪情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全体交大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奋斗者的姿态迎接挑战、笃定前行,赢得优异的成绩。
       交大人用奋斗筑牢信仰。学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的有力行动解决实际问题,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两次报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交大人用奋斗诠释初心。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校领导以“学党史,做时代新人”为主题接续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将这一做法作为典型经验进行报道。学校获批辽宁省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网络育人名师工作室、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持续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育人水平进一步提升。
       交大人用奋斗创造实绩。学校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形势,精心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力争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整合调整二级学院布局;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机械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环境工程、工业工程等6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更加突出实践教学,“一站式全轨道”综合实践教学平台主体建成并投入使用。
       交大人用奋斗书写华章。广大教师潜心育人、耕耘不辍,获得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人选称号、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评辽宁省教学名师、“最美教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交大学子全面发展,在各类赛事中捷报频传,再次荣获机甲大师赛全国总决赛对抗赛一等奖、单项赛一等奖和北方区冠军,原创话剧《选择》包揽辽宁省第八届大学生戏剧节全部奖项最高奖。
       交大人用奋斗实现突破。学校持续深化科技改革,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建设跃上新台阶,科技成果入选首届“辽宁省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首次获批教育部新文科建设项目,“一带一路”研究院入选全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一带一路”交通与区域合作研究中心成为辽宁省高校新型智库;我校成为东北地区首家通过高等学校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的高校,大学科技园通过科技部、教育部组织的绩效评价考核。
       交大人用奋斗编织温暖。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精细化服务,开通“学子心声”网络平台,倾听学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并解决学生关切的问题;对学生宿舍、浴池、食堂、操场等进行翻新改造,让师生拥有更优质、更舒适的办公、学习和生活环境。在“新冠”疫情来袭的特殊时期,老师们进入校园全封闭管理区,朝夕陪伴在同学们身边,师生共同描绘了一幅同舟共济、同心抗“疫”的温暖画卷。
       回首即将走过的一年,“奋斗”是交大人对“2021”最深情的告白;展望即将全新开启的一年,“奋斗”仍会是交大人在“2022”最美的姿态!
       站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上,“十四五”宏伟蓝图已经徐徐展开,交大人任重道远,使命在肩。新的一年,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用改革激发活力,用创新谋划发展,用奋斗提升内涵,以昂扬的斗志、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与时俱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新的更大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衷心地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2022,我们继续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一起“奋斗向未来”!

党委书记:阙澄宇  校长:马云东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