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获批国家首批现代产业学院

2022年01月11日 13:06 来源:教务处
近日,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公布了全国首批50个现代产业学院名单,我校中车学院成功入选,成为全国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单位。目前,我校已有1个国家级、2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
现代产业学院是教育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及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在特色鲜明、与产业紧密联系的高校中,遴选并开展建设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和平台。
我校中车学院是学校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加速推进“与中车同行”战略实施,与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共建的校企联合育人平台。自学院成立以来,学校联手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优势特色专业,联合开展“中车菁才班”人才培养,建设校企高水平教师团队,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同攻关动车组设计运维等科技项目,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我校此次获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是学校坚持轨道交通特色办学、持续推进产教融合、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成果,是学校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支柱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建设高水平校企协同、人才联合培养平台的重大突破。我校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定位、把握建设重点、加强质量保障,围绕服务国家和辽宁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将中车学院打造成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培养示范性平台,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