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马云东带队走访哈尔滨铁路局和齐车公司深入推进校企合作

2022年08月16日 16:54 来源:科学技术处
8月12日至13日,校长马云东一行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进行深入调研,访企拓岗促学生就业,研讨科技创新合作与服务,就人才培养与员工培训等校企合作进行交流。副校长赵文春及科学技术处、招生就业处、机车学院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哈尔滨铁路局,马校长同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新红和副总经理齐金岩等进行座谈。马校长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服务我国铁路行业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推动高寒地区高铁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加强学校优秀创新成果推介,支持安全监测技术、轨道车辆运维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方面的技术成果在铁路车辆和工务系统中进一步推广应用,继续推进产教融合,拓宽学生实习就业平台,共同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吴新红董事长指出,哈尔滨铁路局与大连交大同处东北地区,多年来双方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将持续加强研究中心共建,围绕高寒环境下的高铁技术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合力解决企业卡脖子问题,共同推进技术产业化,推动校企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马校长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维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全勇等进行座谈。马校长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希望校企双方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共建校企研究院,围绕快捷重载货车转向架技术、车辆关键部件智能制造技术、低碳环保的绿色加工工艺等开展研究,依托各自国家级平台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加强合作,企业为学校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岗位,实现校企协同发展,共同为我国货运列车技术创新做出新贡献。于维董事长介绍了齐车近年来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发展和当前货车技术的重点领域,希望与学校在人才培养及“引用留”等方面加强合作,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努力实现快捷货车转向架技术突破,加快生产工艺的智能化、数字化和低碳化转型,推动校企资源共享,通过协同合作实现能量汇聚,更好地服务轨道车辆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