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技成果喜获2022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3年01月06日 07:34 来源:科学技术处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管仁国教授主持的项目“铜与铝合金真空搅拌剪切深度净化与流变铸造一体化成型技术与应用”喜获2022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领域内最重要的科技奖项之一,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共同组织评审,旨在表彰和奖励在有色金属行业里技术指标先进、技术成熟可靠、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技术创新成果。管仁国教授及其团队通过技术创新,首次发明了真空搅拌剪切熔体深度净化技术和设备,开创了真空深度净化与制备半固态金属浆料的一体化技术并成功研制了真空净化与流变成型一体化成套技术和设备,解决了有色金属纯净化、国防与通讯等大型复杂零部件制造技术的瓶颈问题,形成了对深度净化设备进口替代的优势,对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成果得到了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认可并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最终成功获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