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现代轨道交通科普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2023年06月01日 16:46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5月31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大连交通大学现代轨道交通科普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校长陈秉智、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赵宏志、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杜玲出席仪式并讲话。活动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张如意为师生作“工匠精神”主题报告。
仪式中,陈秉智和赵宏志共同为大连市科普基地揭牌,杜玲为科普基地志愿者授旗并颁发聘书,陈秉智为科普基地马栏街道活动站授牌。
陈秉智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我校始终坚守高校使命,紧紧围绕轨道交通办学特色,先后获批全国科普基地培育计划项目和大连市科普基地,未来我校将再接再厉,再创新高。希望同学们做好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和科学精神的传承者,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贡献力量。
赵宏志表示,大连交通大学现代轨道交通科普实践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优势,面向青少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轨道交通科普活动,为造就高素质的公众群体助力赋能,对于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创新创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杜玲指出,广泛开展社会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是推进我国科普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广大青年学子要增强“科学普及,人人有责”的意识,争做科普先锋,成为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的代表。
现代轨道交通科普系列活动是我校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的有力体现,助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仪式后,现代轨道交通科普首场活动围绕“轨道交通科普育未来,交通大学情暖医者心”主题展开,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专场科普。
大连市科技局法治规划处、大连市科协科普部、沙河口区科工信局、沙河口区科协、沙河口区马栏街道负责人,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青年突击队代表、全体科普志愿者、学生代表和医护人员子女代表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