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交通大学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项目 桥型设计方案征集通知(一)

2015年01月12日 15:07
更多详情请点击本次活动官方网站:http://202.199.128.101:8016/
由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发起的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是交通系统中一个公益慈善项目。该项目旨在为我国边远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架设安全求学之桥、便民之桥,践行茅老先生“工程人才”培养的思想理念,为高校学子搭建社会实践的平台。
我校积极响应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号召,决定启动大连交通大学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项目。目的为解决大连周边贫困地区儿童涉水求学困难、村民交通不便,同时结合我校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以及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为学生创造理论应用于实践、团队协作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提升的平台,为我校培养出优秀的工程人才发挥积极作用。
现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项目桥型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具体如下:
一、征集活动概况
1.活动名称: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项目桥型设计方案征集。
2.活动背景:为大连市贫困乡村少年儿童架设安全求学之桥、便民之桥,为交大学子搭建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的平台。
3.承办单位:大连交通大学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
4.桥位信息:见专题网站“下载中心”《工程地质勘察报告、现场照片》。
二、征集要求
1.桥梁方案应有可行性,能满足相应交通安全通行及服务功能。
2.造型独特新颖,能充分体现中国大学生的精神、彰显学校特色,符合新农村建设理念,并体现出和谐、环保、创新等新设计理念。
3.可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但必须具备结构安全性、材料耐久性、施工可实施性等。
4.设计方案应均为原创,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或实施,不属于公开作品。
5.设计方案或任何用于创作的参选作品的素材均不得侵犯第三方的任何著作权、商标权或其它专利。
三、应征方式及时间
设计方案提交方式及时间:有意参与本次方案征集的同学,以不超过五人为一组参赛,请于在2015年3月13日14时前,以邮件报名表形式,把报名表、设计图、设计方案等材料以压缩文件发至mysgyq@163.com邮箱,向大连交通大学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确认参与意向,收到短信回复后即提交成功。
四、方案征集文件的组成
1.方案征集文件应包括以下部分:
(1)报名表(见附表);
(2)小桥设计方案文字及图表说明(WORD文档形式);
(3)二维或三维的成品效果图(CAD或者pro/E图等,以A3纸张打印);
2.文字说明具体应包括以下内容:
(1)设计方案总体构思理念以及文化内涵;
(2)功能实现的方式和保障措施;
(3)桥梁的桥跨布置方案、桥梁结构形式、桥梁纵、横断面布置、景观设计等比选方案及推荐方案。
五、评审阶段
2014年3月14、15日,各组参赛人员由一人以PPT等方式对提交作品进行讲解,讲解时间不得超过五分钟,评选出六组(暂定)作品进入下一轮竞赛阶段---施工图设计阶段,最终确定一个方案进行工程施工。评审由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组织相关专家、教师参与。
六、联系方式
方案征集方: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
联系人:赵  宁(土木工程茅以升班11级)18842678837
邹德柱(土木工程茅以升班12级)13390544969
邮  箱:mysgyq@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