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8年辽宁省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2018年06月20日 14:59
一、竞赛目的与意义
2018年辽宁省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是辽宁省智慧交通、高速铁路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举办的面向全省及部分省外高校在读研究生的创新实践活动,是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的重要举措。“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通过组织开展研究生创新实践与学术交流活动,开拓研究生的创新视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潜能。同时为辽宁省参加2018年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的作品提高专业的评审参考建议,提升整体竞争力。
 
二、竞赛组织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辽宁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大连交通大学
(二)组织形式
设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及竞赛专家组。组委会下设秘书处,秘书处办公地点设在竞赛承办单位。竞赛专家组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的业务水平高、作风公正的专家遴选组成。
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工作,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竞赛专家组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1、辽宁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具有正式学籍的在读、在职研究生均有资格报名参赛。
2、以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为基本参赛单位组队报名参赛。参赛单位应成立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一名领队,负责本校或本院所学生的参赛事宜,包括组队、报名、赛前准备、赛前辅导、赛期管理和赛后总结等。
3、研究生以团队为单位参赛,每队人数不超过4人,专业不限。参赛各队配指导老师1名,经过所在院校或单位批准后,向竞赛组委会秘书处报名。
4、各参赛队务必请于7月4日前向指定邮箱提交报名材料,所有报名材料请放进一个文件夹内,命名方式:项目负责学生姓名+学校+作品名称,并压缩文件形式发送到指定邮箱。所交材料如下所述:
(1)附件1-2:《2018年辽宁省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参赛报名表》电子扫描版(加盖研究生院或二级培养单位印章);
(2)附件2-1:《项目简表》
(3)附件2-2:《项目说明书模版》
(4)附件2-3:《项目商业计划书模版(可选)》
(5)附件4:《2018年辽宁省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报名汇总》
(6)其他参赛作品(图片、PPT、视频、文字报告等)
(7)附件1-3:《参会回执》(复赛时需要提交)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一)作品要求
1、申报作品应具原创性、无知识产权争议,以智慧城市为主题,比赛采用“政府出题、企业命题、自由选题”的模式,设置三个类别;
2、比赛鼓励创新与创业紧密融合。作品不仅应在创意、想法、思路等方面新颖,还应具有良好可实现性,并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与规划。
3、每份作品应包括:1)项目简表;2)项目说明书;3)商业计划书(可选);4)补充材料(可选),可以实物、图片、ppt、flash、视频等,但对于借用软件开发等手段的作品必须要附以参赛作者原创的原型系统或者代码。
(二)作品内容
创意设计赛将分政府出题、企业命题、自由选题三个类别,其命题及要求分述如下:
1、政府出题:围绕区域内城市发展的重要议题,如政务服务、环境治理、交通拥堵治理、食品安全溯源、区域协同发展、城市科学规划等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创新解决方案。
2、企业命题:围绕全国竞赛赞助企业在参与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关心的核心技术问题和城市应用场景,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机器人、无人机、自动驾驶等,提出具有应对性的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
3、自由选题: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无限创意与想象空间,可以针对智慧城市的任意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智慧能源、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建筑、智慧家居、智慧金融等,提出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
 
五、竞赛规则
(一)创意设计赛分为作品初赛与辽宁省决赛
1、初赛
初赛为在线评审,大赛评审专家将、初赛为在线评审,多位评审专家将根据从主题相关性、创意新颖性、可行性、社会与经济效益、商业模式与市场前景、作品展现形式等来进行评分,并且最终确定进入决赛的作品。
2、决赛
决赛为现场展示。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将汇集到大连对自己的作品进行现场演示、现场讲解,并且回答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的提问。大赛专家委员会将分别对三类作品按照初赛分值以及参赛者的现场答辩情况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评比和打分。专家来自各行各业,包括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决赛选手需针对对应的作品准备PPT或视频(视频要求MP4或flv格式,分辨率为1280×720,容量不超过100M,播放时间长度不超过5分钟),应用类参赛作品可提供软件演示或实物展示。
(二)奖项设置
竞赛设置等级奖,同时设置优秀组织奖与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等级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奖的单位及个人颁发相应荣誉证书。
(三)申诉与仲裁
为保证竞赛评奖工作的公平公正性,竞赛组委会为对评审结果有异议的指导教师、领队、参赛队员提供申诉渠道。竞赛组委会在充分尊重命题与评审委员会权威性的前提下,组织专家对有异议的评审对象进行重新评审和讨论,最终确定评审结果。
 
六、竞赛日程
1、初赛时间:2018年6月20日~7月4日
2、决赛时间:2018年7月14日~7月15日
 
七、其他
1、竞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大连交通大学
邮政编码:116028
联系方式: 0411-84106374(钱老师、周老师)
电子邮箱:dljtdxdqxy@163.com
QQ交流群:14742992
2、竞赛地点与会务安排
由竞赛承办单位大连交通大学另行通知,
详见竞赛网站:http://dxxy.djtu.edu.cn/yjscys/
3. 报名和作品提交时间
本次竞赛的报名时间为2018年7月4日前。
4.其他事宜
未尽事宜请随时关注竞赛官网的最新通知,具体问题可直接与竞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
 
附件:报名所需相关表格 
 
2018年辽宁省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
2018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