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研讨会
暨第三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通知

2018年07月18日 15:16
时间:第五届全国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研讨会 2018721日,
       第三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 2018722日。
地点:大连交通大学
大赛及会议简介:
近年来,开设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院校逐年增多。作为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的本科支撑专业,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发展迅速,前景广阔,预期将有更多的院校设置此专业。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大背景下,如何培养适应国家交通运输设备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学发展需要,具备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及机电技术方面专业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是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发展所面临的新的挑战和机遇。这也为专业的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素质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8721日,由大连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研讨会”将立足于工程教育认证的大背景,针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学科教育以及发展前景进行深入探讨。会议特邀来自长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方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一线专家学者参加,旨在为全国高校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寻求新的突破。
与此同时,由大连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已经正式被教育部批准,确立为国家级竞赛20183月,第三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如火如荼的展开,随着智能交通的应用和发展不断扩大以及前两届大赛的顺利举办,本届创新大赛更是反响空前,吸引了包括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全国60余所知名院校报名参赛、累计提交作品160余件。各大高校的同学们纷纷摩拳擦掌,向着代表国家级水平的创新大赛奋力拼搏。决赛将在2018722日在大连交通大学开赛,进入决赛的78支队伍讲展开角逐,冲击最后大奖。
从首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的举办至今,短短3个年头,大赛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每届报名参赛的学校以及队伍提交的作品数量更是成倍增长。更值得激动的是,从今年开始,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被教育部批准认证为国家级竞赛,这一举动足以证明国家对智能交通等方向应用和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大赛在全国各大高校之间的影响非凡。第三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的热烈开展,既是一个转折,也是新的起点。相信随着本届大赛成功举办,会更加推动全国高等院校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类相关专业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工程素质,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促进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以及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进步,为各大高校在今后智能交通领域相关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突破新的界限。
 
主办单位:中国自动化学会、大连交通大学、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高校联盟
承办单位:大连交通大学机车车辆工程学院  大连交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