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在路上——我校学生工作者积极开展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

2019年03月07日 15:52 来源:学生处
为持续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辽宁省“千名辅导员万家行”家访活动要求,不断加强“三全育人”体系建设,进一步促进家校联动,协同育人工作成效,增强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通学校与家庭合力育人“最后一公里”,实现家校齐心、携手共育的目的。副校长赵文春于今年寒假前在学生工作例会中对于假期家访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专门制定了学生工作者针对特殊关注学生群体家里进行实地走访的计划,切实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与学生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客观反映学生在校表现,征求家长对学生培养的意见和建议。

参与寒假家访的学生工作者在做家访前期的准备工作时,按照不同学生的自身特点制定了适合的家访计划,以“重点突出性”的家访对象兼顾在校学生的“普遍性”。家访过程中,针对经济条件有困难的学生,学生工作者向家长介绍国家、学校和学院奖助减贷有关资助政策,鼓励相关学生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各类奖助学金,以减轻家庭压力,并代表学校给他们送上深切的关怀与问候。针对学习成绩出现问题的学生,学生工作者和家长面对面详细了解家庭和学生的情况,与家长达成一致,形成监督机制,使得双方在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上形成合力。针对心理状态不佳的学生,学生工作者加强与家长的沟通,深入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结合家庭等因素进行心理疏导,并对其制定长期的谈心谈话制度,引导学生逐渐步入正轨。此外,学生工作者还同家长探讨学生未来发展方向,讲解推免研究生、转专业、参军入伍等方面的政策,重点介绍了各专业的就业方向,分析目前的就业环境和市场需求,并提出合理建议。
本次家访活动使学生工作者对学生的成长、生活环境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解决了一些学生在家庭中遇到的问题,加强了家长与辅导员之间的沟通联系,融洽了师生感情,促进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统一协调,拓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形式和内容。通过此次家访,也使家长们更好地了解了学生在学校期间的表现,让他们对孩子今后的发展空间有了新的认识,家长们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积极地配合学校工作,助力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