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党支部工作风采

2019年03月19日 18:41 来源:党委组织部
2018年,我校基层党组织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为展现在党建工作中受到各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工作风采,现推出“党建风采”栏目,希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先进典型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振奋精神、昂扬斗志,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不懈奋斗。本期为您介绍的是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党支部的先进事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党支部是我校156个党支部的优秀代表,曾两次荣获学校“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2018年获批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支部现有党员6人,马文萍副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

2012年,党支部书记马文萍牵头申报的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辽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获得立项,党支部以科研成果推动支部建设,提出了支部建设“三注重”的要求。
支部注重理论学习、提升教学水平,坚守本分。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支部党员能够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加强理论学习,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展开教学,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引领作用。面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多次改版,教研室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参加培训,坚持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共享教学资料,有效提高了课程的整体教学水平。支部党员先后主持各级党建课题近20项,发表党建及法治建设相关论文20余篇,青年教师5人次在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奖,2人次获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支部注重服务师生、团结凝聚师生,不忘初心。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教研室每年都组织大一新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支部党员坚持每学期与大学生结对子,为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指导本科生参加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充分发挥教师专业特长,履行基层党组织服务师生职责,受到学校广大师生的认可和好评。支部党员韩冬、马文萍荣获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对子”活动先进个人,范青获“大连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称号。
支部注重方法创新、激发工作热情,创先争优。支部书记发动党员积极开展党建研究,申请党建研究课题,推进党建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严格要求自己,化有形表现为无形影响,在日常表现中为普通党员树立典范。她们认真开展党日活动,走进社区服务关怀支部退休老党员,拜访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老师,力争把每一次党日活动组织好,能够真正达到预期效果。支部活动曾荣获学校“特色党日”活动二等奖,支部书记马文萍荣获“大连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