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大连交通大学“我身边的好支书”马文萍先进事迹

2019年05月14日 17:50 来源:党委组织部
2018年,我校基层党组织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为展现在党建工作中受到各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工作风采,现推出“党建风采”栏目,希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先进典型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振奋精神、昂扬斗志,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不懈奋斗。本期为您介绍的是大连交通大学“我身边的好支书”马文萍的先进事迹。
马文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她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十二年如一日,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很好地发挥了一名党支部书记的榜样作用,2016年被评为大连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大连交通大学“我身边的好支书”。她所在的党支部被评为学校“先进党支部”、“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
以科研成果推动党支部建设。2012年马文萍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辽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获辽宁省社科基金立项,研究成果获得大连市高校党建论文一等奖,刊登在《大连党建》上。在她的带动下,党支部成员先后主持省、市、校级党建类课题20多项,发表党建及法治建设相关论文20余篇。结合科研成果,党支部提出了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三注重”措施,即注重理论学习、提升教学水平坚守本分;注重服务师生、团结凝聚师生不忘初心;注重方法创新、激发党员积极性建设先进党支部。
细致入微注重党支部工作实效。作为党支部书记,马文萍十分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她主动分享教学经验、共享教学资料,帮助80后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有两位青年教师先后获得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她力争把每一次党支部活动做实做好,不走形式,真正达到预期目的。在“特色党日”活动中,开展向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老师学习、走进本支部退休老师所在社区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化有形表现为无形影响,为党员树立典范。
不忘初心心系学生师爱生辉。马文萍老师先后主讲6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超额完成工作任务,教学效果优秀。她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师德建设,力求“言传身教”和“身体力行”,切实在各方面引领学生成长。她为毕业生做《大学生就业法律保障》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参加省高校工委组织的征文活动,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的好成绩。2013年她被评为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对子”活动先进个人,2013年、2017年被评为大连交通大学“优秀教师”。
马文萍老师默默奉献,用无私的爱温暖身边每一个人,用负责的态度完成每一项工作,树立了一个踏实认真好支书的榜样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