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动员大会

2019年05月23日 17:18 来源:研究生院 教师发展中心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做大做强研究生教育”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导师队伍整体素养和指导能力,5月22日下午,我校召开2019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动员大会,副校长关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近四百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

关天民副校长在培训动员讲话中分析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形势的变化,梳理和归纳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和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指出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的目的是落实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研究生导师要恪守师德师风,以真心、耐心和责任心投入到研究生培养工作,切实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会议邀请机车车辆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辽宁好人”兆文忠教授作《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四点体验》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基因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刘兴军作《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报告;大连市保密局吴玮、胡睿两位同志作《高校保密形势与管理》报告。报告人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与导师们分享了成为一名优秀研究生导师需要具备的素质和条件,明确了高校保密工作需要注意的重要事项。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车如心向研究生导师传达《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刻吸取教训,切实保障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安全平稳的通知》精神,要求导师充分认识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敏感性,坚持底线思维,严格遵守各项保密规定和招生工作纪律,坚决执行相关规章制度。
按照学校整体部署,研究生导师培训将成为我校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常态化工作。本次培训动员会之后将开展新增导师集中培训、各研究生培养二级学院分散培训和导师应知应会网上测试等环节,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和活动,提高导师指导研究生能力,促进我校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