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报道我校学生抗“疫”事迹

2020年02月13日 18:12 来源:党委宣传部
2月10日,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文报道了我校经济管理学院16级会计学(中外合作)专业本科生张恂志愿加入当地抗“疫”队伍,守护家乡人民安康的事迹。同时,我校机车学院黄一鸣、机械学院徐世奇、李豪等一些同学也志愿服务在家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崇严尚实 坚韧执着”的大铁精神,彰显出交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张恂家住阜新市清河门区河西镇河西村,他每天看着电视上播放的不断变化的疫情信息,目睹父亲拖着疲惫的身子从村防疫卡点半夜回家的情景,一心想着为家乡做点实事的他提出了要去村口防疫卡点做志愿者的想法。张恂在得到家人的赞同后,约上了同村的几名大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不畏严寒,跟着村里党员先锋队一同站在村口防疫卡点值守,对过往人员进行检查登记,一干就是10天。在轮岗休息时,他还主动当起了宣传员,挨家挨户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防控措施。大学生们认真负责的敬业态度,生动形象的宣传效果,很快就赢得了村里百姓的认可和好评。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在乡亲们的健康平安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张恂同学的话质朴地表达出年轻志愿者们共同的心声,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
张恂在对来往车辆进行排查登记
像张恂一样在家乡做抗“疫”志愿者的同学还有很多,机车学院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19级的黄一鸣就在家乡浙江温州协助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做疫情防控的出入登记和宣传,给隔离在家的人送生活物资,为社区内生活不便的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他说,自己做的虽然都是小事,但是他坚信如果每个人都能做一点点,那汇聚起来的将是强大的力量。
黄一鸣在家乡浙江温州做社区志愿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志愿者不仅要战胜担忧和恐惧,有时候还会被误会、受委屈,机械学院机械194班徐世奇说:“有些人一开始抱怨连连,甚至与我们发生争执,那时候感觉这个工作太不容易了,但自己既然选择了参与,就一定会坚持到底。” “坚持”二字,坚定有力,体现出的正是同学们保护家乡,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徐世奇在家乡安徽阜阳太和县做村口检查卡点志愿者
机械学院R机械191班的李豪讲述了1月30日,在家乡贵州赤水做志愿者时,小区志愿服务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居民带着孩子送来凳子并道谢的情景,令他至今还很感动。他说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一直鼓舞着他:“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李豪在家乡贵州赤水做社区志愿者
“疫”无情,但人有“情”。这是一场关乎所有人的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次同学们彰显“大铁精神”的勇敢逆行,他们是交大学子的榜样。待疫情消散,腊梅盛开,期待师生相聚美丽的交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