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郭方准教授为防控一线捐赠防疫物资

2020年02月23日 18:35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种医疗物资紧缺,为了帮助缓解大连市防疫物资紧缺之困,2月6日,我校教师郭方准为市内防控一线捐赠日产口罩,这批共计23500只日产口罩被精准发往市内一线防控疫情机构,包括高新园区、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等地,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获得全胜。
一月下旬,具有多年留日经历的郭方准教授正在日本大阪公出,此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十分严峻。郭教授每天都密切关注着疫情变化,心急如焚,“特殊时期,我能做点什么?”当他得知国内各地一线防控救治物资非常紧缺的消息,他有了答案:“大疫当前,人尽其力”。当时日本各大商店和药店货架上的口罩早已售罄。作为一名学者,他与大家一起争时间、拼体力,想尽办法能多搞些口罩。郭教授多方辗转,先通过日本友人和社会人脉,在大阪和京都购置了8千只口罩,然后专门去东京,再次通过各种渠道,又购置了1.5万只口罩。1月30日,郭教授共凑齐了23500只口罩,他没舍得给自己留一只,当天便直接全部寄出,并联系在大连的朋友随时做好准备,及时接应配送口罩。
2月6日当天,口罩到达大连海关,第一时间就完成了各种通关手续并火速赠送到指定单位。此时正值春节假期结束当口,各单位早已“一罩难求”、“一罩千金”,这批口罩可谓解了燃眉之急。疫情见真情,在大连疫情防控口罩最紧缺的时候,一批批从日本被“抢”回的口罩及时地送到了一线战士的手中!曾经是郭教授学生的臧侃老师深有感触地说道:“郭教授‘人肉’拼回的口罩,有不同的牌子,不同的款式,不同的厚薄,不同的花色,一看就是费尽心思从不同渠道“搜罗”来的,这是老师一贯拥有的家国情怀、赤子之心的真实写照。”
郭方准教授在日本留学多年,并获得博士学位,曾担任全日本中国留学生总会长,1998年国内洪灾时就带领留学生在街头募捐一千万日元支援湖北。博士毕业后他放弃日本的优厚待遇,毅然选择回国,决心用自己的知识报效祖国。郭教授2012年到我校工作并入选“辽宁省攀登学者”。多年来,郭方准教授不图功名,潜心育人,在教学、科研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去年,在机械学院开展的“教授与我面对面”活动中,郭教授曾用自己的经历教育同学们要爱国、报国。这一次,郭教授又身体力行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课。“大疫当前,人尽其力”!没有专业知识的讲授,没有通篇的说教,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大连交大教师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