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师生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义务辅导并获多家媒体报道

2020年03月13日 18:37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白衣天使勇敢“逆行”,义无反顾地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无暇照顾家庭,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子女成了心中最大的牵挂。医者仁心,教者也是!我校理学院迅速行动,自发组建了一支由17名教师和60名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义务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学业辅导并被《辽宁日报》、大连广播电视台、搜狐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得到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辅导开始后,我校外国语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和大连市第四十九中学、四十八中学的部分老师也陆续主动申请加入到团队之中,志愿者团队不断壮大。
老师们积极加入志愿者团队
自2月17日起,这个近百人的志愿者团队已经为44名医护人员子女辅导了涵盖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数学、物理、化学、英语、青少年编程、机器人培训等72门课程。团队刚刚组建的时候,辅导教师与医务人员对接的环节遇到了困难。在校团委的积极协调下,大连市团市委、中山区团区委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使得志愿者能够快速、精准与医务人员及其子女完成对接,大大提高了效率,解决了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无人照看、无人辅导功课的燃眉之急。
志愿者们通过微信、QQ等线上方式,与医护人员子女进行一对一的课程讲解、问题解答、批改作业以及关爱陪伴、心理疏导。在一对一的辅导中,大学教授一改往日严肃的教风,重拾小学课本,用风趣、易懂的语言讲起了小学课程,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也为孩子们打开了看世界的另一扇窗。
老师们进行在线辅导
理学院团委还专门成立了志愿服务信息反馈小组,记录每一节课辅导交流的情况,不定期回访对接家长,倾听反馈意见,提升辅导质量。进行线上学业辅导以来,这些“教授叔叔阿姨”、“大学生哥哥姐姐”受到医务人员和被辅导学生的一致好评。  
理学院大三学生苏心逸说:“当我看到活动通知的时候,没有丝毫犹豫就报了名。我很自豪可以通过给医务人员子女进行线上学业辅导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毕竟是第一次给小学生进行线上辅导,还是有一点点紧张,在课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也设想了各种可能性,但孩子很乖、很配合,每天都能配合我很好地完成辅导内容。孩子非常懂事,理解妈妈工作辛苦不能照顾自己,也特别珍惜我给她辅导功课的机会,我们已经成了好朋友。”
孩子的母亲王医生感言:“我们医务工作者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理应冲在第一线,这段时间我们不能陪在孩子身边,顾不上孩子的学习,当得知大连交通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可以给我们这些医务工作者的孩子进行线上学业辅导时,我真的是非常高兴。他们为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让我们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因为我们心中都有‘爱’!这段时间孩子受益匪浅,交大师生耐心细致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真的很感谢他们!”
我校学子的义务辅导服务给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带来及时的帮扶与指导,让孩子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度过充实而快乐的学习时光。接下来将会有更多交大学子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用实际行动参与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