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教学系列报道五】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 做好课程思政

2020年03月13日 17:17 来源:党委宣传部
  疫情当前,在线学习成为了当前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新学期,学校统筹各方资源、整合各类教学平台,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老师们在网络教学中既教书又育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好课程思政,为学生释困惑、解难题。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对于同学们来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既是一堂众志成城的实践课,也是一堂自强不息的文化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特别注重在网课教学中引导同学们对社会进行观察和思考。李晶老师给同学们布置的作业是每晚收看《新闻联播》,并至少记录整理3条新闻。大家通过观看新闻了解疫情防控进展和世界大事,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学会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患难,更加自觉地用知识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希望。
“责任的选择与担当: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有使命、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这是丁蕊老师在《马克思主义原理》绪论课里引述的马克思的名言。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媒体报道的很多“90后”、“00后”医护人员在疫情爆发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在出征之时“一夜长大”,在战“疫”中实现了青春“蝶”变,通过榜样的力量告诉同学们谁才是这个时代最应该追的“星”,谁才是最可爱的人。
关颖老师在研究生专业课《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社会问题》中,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专门增加一章“转型时期的群体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向同学们讲授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如何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她还通过国际比较和数据分析,讲清祖国在突发事件来临时的强大领导力、组织力、动员力和科技力,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996”不够硬核,他们是“007” 
“996”指每天上午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一周工作六天;而辅导员的工作是“007”,零点上班、零点下班,一周七天随时在线。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辅导员的工作是坚守、是引导、更是陪伴。
7点半上线进入课堂、各个微信群和QQ群,看看网络联线情况,“顺便”看看还有没有同学没起床;9点在课堂上查看同学们与任课老师的互动情况,“顺便”劝阻小捣蛋“放飞自我”式刷屏;12点和班干部一起统计今天同学们的身体情况,有没有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有没有网络不顺畅等硬件问题,“顺便”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网课流量补助;15点叮嘱同学们完成作业,“顺便”跟学习问题生单独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22点再去同学们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刷一圈,查看同学们的思想动态,“顺便”提醒同学们第二天要早起上课。这是机车车辆工程学院辅导员赵俊凯和江蕴仪的“十二时辰”,这些“顺便”耗费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使命在肩、责任在心,他们是亲切的“哥哥、姐姐”,更是沟通同学和任课老师之间必不可少的桥梁。
线上授课伊始,每个同学的手机里都下载了多个听课软件和课程群,真可谓眼花缭乱,不知从何入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赵俊凯和江蕴仪自制课程表,上课时间、每门课该用哪个平台等重要信息一目了然,得到同学们一致点赞。而这两位事无巨细地时刻关注同学们的辅导员也不过才二十五、六岁,他们是我校众多为同学们默默付出时间、精力、情感的辅导员代表,在这个特殊时期,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守护好网课保障的“大后方”,用实际行动为同学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