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系列报道二】认真深入查摆问题 对照意见整改落实

2020年11月13日 16:34 来源:党委宣传部
近日,机关各部门通过自己查、集体议、基层提、领导点的方式,继续深入查摆部门和个人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并对照机关作风建设应着力解决的问题和征集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落实。
副校长关天民召集党委组织部、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络信息中心、招标采购中心等分管部门负责人,听取各部门关于查找问题清单的汇报,并结合各部门实际逐一点评,指出各部门还需整改的问题。关校长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作为本部门机关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将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做到狠抓落实、人人参与,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实实在在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按照校党委的统一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有效改变不良作风,确保查摆问题、整改问题取得实效。
党政办公室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简化印章、公文、会议安排、通知公告、赴旅顺办公申请等流程,提高流转效率,保证每一项事务都在24小时内完成;以“事必尽善”的要求高质量完成每一份材料,及时处理上级公文,保证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落实,时刻保证信息畅通,不分节假日尽心尽责地为师生服务,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事事快办。作为窗口单位,对每一位师生员工做到热情服务,耐心解释,确保每一个经手的事项都解答清楚,办理到位。优化执行机制抓落实,建立“菜单式”工作机制,以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管理要求为框架,对完成要求和任务同下达、同落实,不断增强督办,提质增效。
党委组织部把进一步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作为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实绩提升的突破口。深入基层单位指导基层党员发展工作,审查党员预审材料,让基层党组织减少了往返报送材料的负担;为选派干部提供“一站式”服务,安排专人负责替选派干部整理往返交通费票据、核算补助,按时投递报销单并跟踪报销流程,让选派干部回连期间尽可能有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落实首问负责制,力求让干部、教职工“最多跑一次”;加强对党务制度、干部政策的深入学习,力求能够为服务对象准确地答疑解惑;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基层党建制度有效落实,规范党建活动经费使用审批流程,更好地指导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开展;充分利用好“大连交大微党建”新媒体宣传平台,宣传解读有关政策、制度等,促进党建制度落实。
党委宣传部努力让宣传报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不断寻找师生的关注点和需求点,用有温度、有情感的文字讲好身边人和身边事,传递正能量。主动深入学院和部门,寻找新闻线索,挖掘新闻素材,与学院和部门负责人面对面研究报道信息;在官微推出《交大周刊》,帮助师生梳理学校新闻,提供资讯服务,聚焦身边人物的温暖和感动,首期推送思政课教师张鹏的献血故事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不断加强外宣工作,在《辽宁日报》新媒体客户端《北国》开通“交大号”,为更好地向社会展示学校办学成果开辟新平台;传承排演音诗画《大铁精神》,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讲解“大铁精神”,受到师生的热情欢迎,达到2020级本科学生观演全覆盖;为全校新闻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解读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制度,讲授新闻写作方法;开展校院两级新闻宣传学生组织一体化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让全校宣传工作声音一致,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