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让交大更美好】朱静:心系学生的“最美女性”

2023年03月08日 11:11 来源:工会
朱静,大连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近日被评为大连市“最美女性榜样”。
过去一年,朱静带领教研室教师建立完善基于“学习通”学银在线平台的网络课程,录制视频700多个,实现“疫情期间不断课”;带领制图教师团队主持省级教改项目,并作为主编与教研室8名教师共同研究编写新形态的教材和习题集并进行课件制作……朱静的工作,从来都是围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开展。
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教学期间,她潜心研究如何构建系列网络课程,实现多元化教学模式,让学生上好“基础课”,尽全力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她利用业余时间、假期时间,钻研和挖掘在线教学资源,做了大量网络课程、课件、题库、线上测试资料、虚拟仿真、微视频等的制作和研究工作。她负责构建的“学银在线平台”机械制图课程每年选课人数近3000人,课程累计浏览量超过二百万次,在她的指导和实践中,新形态、新技术在教学中广泛应用,让学生的学习更加生动有趣,也让部分课程和教学方法从机械类专业推广至全校。
除了在讲台上“站好岗”,朱静对于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关心关爱还体现在其他方面。作为辽宁省图学会理事和辽宁省成图技术专家委员,她积极参与企业调研学习、 CAD/CAM技能培训、虚拟现实讲师培训等,走出校门,走进企业,指导学生参与企业零件建模设计、3D打印零件工作,成果得到项目专家和相关企业的认可,带领学生在实践中提高工程实践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朱静连续三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设计大赛”,探索出一条“赛教领跑、课赛结合、专创融合”的多维度育人模式,取得了连续三年获得国家级奖项的佳绩,她个人也连续两年获评大赛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全身心扎根一线教学,各方面关心学生成长。学生的大事小情,学生的成才发展,始终是这位“最美女性榜样”最挂念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