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锚定“四个坚持”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15日 15:42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既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锚定“四个坚持”深化学习,筑牢思想基础,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站在人民立场学习。干部受教育,人民得实惠,是主题教育不变的主题。学校党委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解决好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对照宗旨、带着感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实施内涵提速、党建提质、服务提效三大行动,奋力建设一流学科专业、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推动一流科研创新、实现一流党建引领、提供一流服务保障,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把握系统观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党员干部在学习中不仅注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高校方面的重要论述,还抓住贯穿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扭住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学细悟,做到全面把握、系统把握、整体把握。除了主题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外,学校党委还编印了学习手册,带领党员干部补充学习《共产党宣言》《实践论》《矛盾论》经典著作,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形成脉络,追溯其活水源头和来龙去脉,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坚持依靠创新方法学习。在学习中,党员干部坚持自学为主、领学为先、研学为要,努力做到常学常新、日学日新。学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安排在远离市区的旅顺口校区封闭进行,让干部们能踏下心来、静心读书。在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组织党员观看《热血河山》等视频资料,邀请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先进事迹报告团来校宣讲,深入学习辽宁“六地”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辽宁阳光校园”平台开设“每周一学”栏目,设计制作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卡,方便党员干部随时学习。组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廉洁文化展和廉洁人生体验馆,开展沉浸式学习。
坚持指导实践发展学习。学校党委要求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成果充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党委书记带头深入全校各二级办学单位密集开展调研,和学院班子成员逐一面对面谈心谈话;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走进基层现场办公,指导教职工就餐改革配套服务,征求师生对教学、科研、人事、财务、后勤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倾听师生声音。学校党委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后,学校领导和学院、部门快速行动,就部分基层单位班子调优增强、旅顺口校区考勤制度进行改革、解决引进人才家属问题等立行立改,让教工们看到学校服务师生的“快招”“实招”,坚定了师生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