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2023年05月19日 16:26 来源:党委组织部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和水平,不断推动我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5月18日,我校举办第一期“领航论坛”暨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书记参加论坛。
此次培训会以“守正创新强党建,牢记使命育人才”为主题,分为主题报告、讨论交流、参观学习三个环节。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大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苏晓鹏应邀以“建体系、强制度、创方法,夯实党员教育管理”为题作专题报告,我校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程飞、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铖钰分别以“搭建‘四青课堂’、培养学生党员的‘先锋范儿’”“‘学、思、践、悟’,凝聚支部青年力量”为题作交流发言。
在讨论交流环节,参训学员就学生党支部建设务实与创新、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融合、学生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建设、科研型党支部建设等主题进行研讨。来自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结合本支部特色工作分享了经验并提出建议。校团委副书记谷鹏对“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进行说明,并就学生社团党建工作与大家进行探讨。
随后,参训学员赴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企业历史文化展厅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回顾了“机车摇篮”的百年历史,沉浸式感悟勇于突破、舍我其谁、攻坚克难、胸怀大局的摇篮精神,感知红色基因的当代传承。
大连交通大学“领航论坛”是发挥学校党建工作品牌“领航工作站”示范引领作用的又一重要举措。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通过校内党建“双创”培育、“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等扎实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不断激发基层党支部的活力,持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努力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推动学校一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