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育人示范课”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开讲

2021年05月24日 16:4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携手打造的“红色育人”社会实践示范课开讲,我校本科生义务讲解员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社会实践示范课。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第一任馆长——86岁高龄的周祥令先生给同学们讲述战火纷飞的年代狱中党支部成立的故事、抗日放火团的故事和纪守先烈士的革命事迹,讲解员王小艳给同学们讲述了旅顺日俄监狱饱经沧桑的历史。同学们听了讲解员的讲述心潮澎湃,用深情的情景剧、肺腑的感言致敬英雄前辈。
自1971年7月,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修复后向社会开放起,学校就组织学生前往参观。1980年学校成立“德育教研室”(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前身),组织全体学生乘火车前往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参观,成为德育教研室在教授“大学生思想修养”课程的社会实践一部分,该教学模式一直传承至今。
2019年4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学模式,和校团委、各学院联动,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地结合,组织成立了“大学生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义务讲解团”。此次“红色育人课堂”是对大学生义务讲解员培训活动的深入推进,旨在使学生们融入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的红色文化氛围,使思政课教学内容融入学生的情感和内心世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做到从感动一阵子到影响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