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添动力 精准扶贫显真情
—驻白庙子村第一书记于润群工作月记

2018年04月28日 14:54
3月16日,于润群到义县白庙子乡白庙子村任第一书记。为尽快熟悉工作情况,打开工作局面,他提前来到白庙子村了解地理资源和风土民情,“8次支委会、2次村“两委”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党日活动、入户走访党员15人、农户18户、驱车1000余公里、5次到县医院和妇幼保健院、11次到乡县市三级政府部门、对16位公务人员做好讲述和解释工作......”这组数字是他驻村一个多月以来的工作实录。
 
党建引领聚人心,组织建设添动力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心齐好办事”。他通过入户走访,深入了解村情民情,发现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发挥不明显,带头致富能力弱,村民心聚不起来、劲拢不起来。村委会办公室自建成后就一直未投入使用,会议室顶棚已经整体脱落却一直未得到修复,开个会连人都很难及时找齐。他深深意识到,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只有正本清源地解决好村“两委”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开展后续工作,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对症下药”找到症结所在。因此首要工作是“探民心、解民情、收民意”。“大叔您好啊,去年收成还行不?”短短一个月时间,他陆续入户走访党员15名、村民33人。付出了疲惫与汗水,了解到了百姓的“心声”。他把党建工作作为激发村“两委”班子工作积极性的“着力点”。对村部活动室进行了维修,他和村支部书记亲自到县里跑建材市场,挑选顶棚的PVC板,面对村里捉襟见肘的活动经费,他们会为五十元的运费和商店老板“讨价还价”,维修村支部后和两委班子成员对村部房间进行了彻底清扫并投入了使用。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方式,村“两委”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交换意见,增强大家做好工作的信心,逐渐建立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
 
正视现状理思路,因地制宜谋发展
白庙子村,截至目前总计负债86.8万元,是典型的空壳村,这样的村集体经济,很难肩负起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责任。因地制宜的探索能够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途径和方法是摆在白庙子村“两委”班子面前急需破解的难题。他通过走访调研得知,白庙子村村民一直以来都是以种大田玉米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在2011年时亩产可以达到1500斤,每斤卖到9毛钱;2012年时亩产可以达到1000斤,每斤卖到8毛5分钱;2013年至2017年年景不好,亩产只有500斤,个别地块儿颗粒无收,每斤只卖到6毛钱,而且由于连年干旱,地表以下近1米深都是旱土。他带领两委班子主要成员到邻乡邻村,到规模经济,设施农业发展好的北镇市闾阳镇进行调研学习,学习利用国道两侧发展庭院经济的经验,促进白庙子村旅游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他依托国家对农业,林业的各项补助政策,联系乡里林业站,沟通协调荒山治理项目,通过栽种山杏树苗次年嫁接扁杏给村民带来直接经济收入,预计每年给村集体带来近七万元收入。他和村两委商量盘活集体资产,通过租赁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目前两委班子成员正在协商具体的办理事宜。白庙子村下堡子屯有一处小型水库,周边适合兴建小型溜达鸡场或者小型养鸭场,这处水库的山间处有几百亩山地适合种植野山葡萄,适合兴办小型葡萄酒厂;白庙子村另有一处活水方塘,设施比较完善,而且紧邻山脚有泉眼,可以开展乡村旅游,这些都是他和村两委班子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心系民苦暖民心,脱贫攻坚解民忧
在一次走访谈话中,他询问村长:“目前村里还有没有没评上低保,也没有建档立卡,而确实贫困的人员?”村长肖凤明长叹了一口气回答道:“于书记,不瞒你说,村子里确实有这么一位,出生十八年一直没有户口,村里乡里也都积极为其证明跑落户的事,但就是落不了!没有户口,就不能享受低保,残疾人保障等政策,现在孩子已经双目失明,无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其父亲也于去年8月份因病去世,其母早年与其父亲离婚,目前改嫁邻村一户人家,也是身患重残无法正常行走,而且浑身长满肉瘤,生活非常困难”。(人物介绍:孩子肖佳奇,2001年7月1日出生,双目失明;其父肖玉文于2017年8月因病去世;其母管艳,身患重残,无法正常行走,属于特困户,目前享受低保),在得知这一线索后,他立即联系村支部书记肖凤军,亲自开车一同入户走访肖佳奇,了解具体情况后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给肖佳奇落上户口”。
他作为代办人先后5次到县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介绍肖佳奇情况并联系医院领导为其出具医学出生证明;先后联系3家司法鉴定机构并比价选择一家机构为其做司法亲子鉴定(争取减免费用400元);先后辗转跑了三级政府部门,行车1000余公里,对16位公务人员和领导讲述了肖佳奇至今未落户口的原因及特殊贫困没有生活来源的现状;在办理过程中得知,按照正常申报程序需要2-3个月才能落上户口,虽然与十八年未落户相比,2-3个月并不长,但是他却心急如焚,心想“肖佳奇情况太特殊了,正等着低保吃饭呢,一定要用最短的时间帮他办下户口”,于是便主动找到相关领导,介绍肖佳奇的特殊情况,希望得到领导的理解和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 4月13日下午锦州市公安局正式批准肖佳奇落户,4月17日上午义县公安局登记后,白庙子乡派出所正式为肖佳奇办理了落户,4月23日义县公安局为肖佳奇办理了身份证并领取了临时身份证,4月25日乡政府民政部门为肖佳奇办理了低保入档(五月就可以享受低保),4月26日上午县里残联也为肖佳奇落实了残疾人保障。在解决完户口问题后,细心的于润群发现肖佳奇母子依然愁容不展,于是他再次前往肖佳奇家进行回访,肖佳奇的母亲在给他讲述肖佳奇的成长过程的时候,每每讲到心酸处,母亲都会泪流满面,孩子也哽咽不止,这对他的触动很大,他边开导含辛茹苦的母亲和历经磨难的孩子要对生活充满信心,更要对党、对政府充满信心,边给自己安排了另一项重要任务:争取为肖佳奇报销司法亲子鉴定的费用(司法亲子鉴定费用为2000元),为这个困难家庭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目前他已经协调白庙子乡民政部门,得到了乡民政的支持。这件事情在他奔波了37天后,终于圆满完成。这正是白庙子村“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的具体实例,这更是白庙子村党支部加强组织建设,凝聚党员力量,“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实践,事情虽小,但却吹响了白庙子村加强党组织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号角,增强了白庙子村党员为老百姓做实事儿的信心和决心!
正所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只有把扶贫工作中的小事都做好了,人民群众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于润群表示,他将会和白庙子村党支部一道带领全体党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帮助群众一起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