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扎根农村
——王府镇舍不代村第一书记苏冉工作月记

2018年05月08日 08:36
2018年3月,苏冉被选派到阜新市阜蒙县王府镇舍不代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一个多月以来,他团结村两委班子,创新性的开展党建工作,认真履行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展现了大连交大人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得到了镇党委和村两委的认可。
苏冉任职的舍不代村位于王府镇西南角10公里处,由“舍不代”和“新邱”两个村组成,两村之间还距离4公里,地理位置非常偏远,95%的村民都是蒙古族,生活中使用蒙语,民族差异较大,工作开展非常困难。为了方便工作,同时力所能及的帮村民办事,他把自家的车带到了村里,平均每天行驶将近40公里往返于镇里和两个村之间。
 
一、精准扶贫,推动脱贫工作
为了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工作环境,入村伊始,他就开始深入农户、深入群众展开工作,尽快摸清村里基本情况,为以后的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积极开展入户调查摸底,与8家贫困家庭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掌握每个贫困户家庭收入来源,贫困程度状况,并分析致贫原因,了解脱贫致富需求,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还为贫困建档立卡户送去了大米和油。
 
二、摸清底子,研究发展规划
为尽快认知、熟悉和掌握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他积极参与镇党委开展的各项工作,主动深入到涉及农民切实利益、矛盾纠纷较为集中的“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中,主动深入到“农村公路建设需求专项调查”工作中。通过近一个月的调查摸底和悉心收集、归纳和总结,他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初步研究了舍不代村三年发展规划和精准扶贫方案,为舍不代村勾勒出了一副打基础、促发展的美好蓝图,让村民对村两委班子有了新的认识和支持。
 
三、加强党建,规范基层党建
作为村第一书记,他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积极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镇上安排,深入开展第一季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一个月来召开了一次全体党员大会,一次组织生活会,两次支部委员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讲授了一堂党课。为了规范“三会一课”,他编写了《舍不代村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实施方案》、《舍不代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议程》、《舍不代村党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等。为了方便支部党员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他自己购买了打印机、打印纸,收集整理了《2018年第一、二季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参考资料》,并为支部全体党员每人发放一份。在第一季度“两学一做”学习材料检查中,他所做的笔记和会议记录得到镇领导的表扬,并被镇党委组织办作为范本推广到全镇进行学习。
鉴于农村流动党员多的现状,他组建了“舍不代村党员之家”微信群,开办了《舍不代村党员日报》,每天收集编写3000字左右的党建新闻和学习材料,在群里为全体党员发放,让村里的党建工作搭上了网络的“快车道”。
 
四、护林防火,加强监察力度
舍不代村是一个四面环山的村庄,耕地少林地多,山上种植的都是油松,加上连年的干旱,护林防火任务尤其严峻。刚上任的第二周,一个村民因为烧荒把树林边的草地点着了,他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护林员和村民的配合下,及时控制住了火情,没有造成大的损失。事后对肇事村民进行了处罚和罚款,他利用这一契机对全体村民进行了护林防火的教育,在村里明显位置悬挂宣传条幅,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村里成立了护林防火指挥小组,为每片林地制定了责任人,在清明节期间严防死守,未发生一起事件。
 
五、植树造林,做好采伐迹地还林
根据镇政府相关文件规定,他及时对村民进行采伐迹地还林政策的宣传,舍不代村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批购买了300株树苗进行栽种。他还参与到了栽种树苗的队伍当中,为村民做出了榜样。
 
六、发挥特长,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苏冉发挥党建研究特长,撰写的文章《“第一书记”要在“三沟精神”上下功夫》代表王府镇参加了阜蒙县“传承三沟精神、加强党性教育,凝聚强县富民、晋级升位强大精神力量”征文活动,为镇里的党建文化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做为一名动手能力很强的“理工男”,他还积极帮助同事们排忧解难。帮着其他村第一书记村部安装投影仪、无线网路和音响设备,帮着同事维修电脑、打印机,帮着楼道安装灯管、纱窗、水龙头……“有事找苏冉问问”,在同事们眼中,他俨然成了“万能的维修工”。
苏冉担任第一书记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多月,但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尽快进入角色,获得了镇政府、村两委和村民的一致认可,为未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